学深悟透二十大,奋勇冲刺四季度
日期:2022-11-04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近日,能源公司以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集团部署要求,结合公司安全生产、项目建设、运维保供实际,着力打好“三场攻坚战”,奋勇冲刺四季度,力争拼出全年红。

聚焦“零事故目标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

安全生产,是底线、是红线,更是能源公司的生命线。公司一直将安全生产贯穿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做到“会上次次讲,电站日日查,施工现场实时关注”,确保安全生产“零”事故。

10月26日上午,aoa体育国际(中国)有限公司召开了2022年三季度生产、经营和安全工作会议。会议强调,公司上下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能源公司召开2022年三季度生产、经营和安全工作会议

聚焦并网发电目标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

公司各在建项目部以二十大报告为行动指引,围绕安全生产、项目建设,做到“联系生产学、联合实际学”,切实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转化为抢时间、保质量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的强大动力。

走进山东乐陵80MW分散式风电项目施工现场,项目部人员正在工作间隙向工友们宣贯二十大精神,现场学习气氛高涨。

 

乐陵项目部施工现场,工人们在休息间隙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上作的报告

二十大开幕后,为让现场施工人员了解党的二十大召开的盛况、及时掌握二十大报告的内容,乐陵项目部组织了这场别开生面的学习活动。报告中“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等内容引发大家的共鸣。工友们表示,国家越来越好,老百姓的日子才会越过越好,大家要振奋精神,努力工作,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为创造美好幸福的生活而奋斗!学习结束,施工现场又回到了机声隆隆、工程车辆穿梭的热闹场面,处处涌动着大干快上热潮。工人们有序作业,个个干劲十足。

为实现风电场年底全容量并网目标,乐陵项目部坚持防疫、施工“两手抓”。在保障安全生产的基础上,一方面对返“乐”人员做到严格登记到人、统一配备防护防疫物资,确保施工期间防疫方面不出纰漏。一方面与施工单位沟通倒排工期、加快进度,向供货厂家了解复工复产情况,增加劳务班组和设备,24小时施工,做到“换人不停机”。采取提高混凝土等级标号、覆盖保温棉等一系列措施,解决即将面临的冬季施工难题,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

乐陵项目部施工现场

走进吉林乾安项目部,时值霜降,却处处升腾着发展热浪。施工现场,大家正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项目建设。安全部人员正在仔细检查升压站内路面混凝土浇筑情况以保证施工质量,施工人员正在水面上安装组件支架檩条、技术负责人不断叮嘱工人务必安全施工。

 

 

乾安项目部施工场区一隅,施工人员正在水面上安装组件支架檩条

聚焦智慧运维目标打好电力保供攻坚战——

深学实干保发电,运维潮头踏浪行。各电站立足运维工作实际,贯彻“安全运维、高效发电”核心理念,融“慧”贯通地将贯彻落实二十大会议精神转化为更智慧的保电手段、更昂扬的精神面貌,吹响了“奋战四季度”的奋进号角。

走进河北衡水光伏发电站,职工石巍正利用无人机对光伏区组件、支架进行巡视。据了解,以往人工巡视整个光伏区共120MW的组件,至少需要20天。现在利用无人机“智慧巡检”,只要5天。利用无人机巡检与人工巡检相结合,充分发挥数字化优势,做到有科学性、目的性的巡检,减少了人工发现故障时间,提高电站巡视、检修工作效率。

石巍正在利用无人机巡检光伏区组件、支架

此外,公司与华为公司联合打造的智慧能源管理中心,以“互联网+运维”为理念,利用智能分析、电站考核、电站监控、集维监屏等功能,实现电站日常工作和流程的规范化、标准化、数字化管理,实现了能源内部的“运维革命”。

走进江西分宜横溪、洪阳发电站,曾峥正在查看集控平台中的直流汇流箱组串离散率,平台显示部分组串出现故障。第二天,站长尹胜萍立即召集检修班组人员进行组串支路组件接线盒更换。这一次,他们更换了组件接线盒31块,发现处理各类隐患5项。

集控平台显示“直流汇流箱组串异常”画面

检修组张硕、夏侯天笑正在更换洪阳电站光伏区部分支路组串支路组件接线盒

走进河北沧州海兴华翔电站,职工张健、陈英龙正在测量组串极间电压值“这台逆变器发电效率较低,我们正在排查,是不是组串极间电压不正常而导致。”陈英龙介绍,电站巡检工作分类细致,组串极间电压值是否正常、运行温度是否正常、电缆线是否完好等,是每次巡检都要重点检查的项目。

海兴华翔电站职工张健、陈英龙正在测量组串极间电压

排查逆变器发电效率较低的原因

 

走进河北海兴高湾光伏发电站,运维人员高伟双眉紧皱,手上正忙个不停。几分钟前,其他同事在集控平台查看设备运行状况时,发现15#B、36#A逆变接触器合闸线圈损坏,急需抢修。为了尽快恢复发电,高伟立即驾车赶往故障点,更换合闸线圈。 “15#B、36#A逆变接触器合闸线圈更换完毕,设备运行正常,故障排除”,抢修工作在高伟的汇报声中圆满完成。这次抢修,为电站挽回发电损失10.6万度。

高伟正在更换合闸线圈

走进湖北咸宁樱花谷风电场,36座风车擎天而立、迎风飞旋,向外输送着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运维人员谈正雄正在勘查供电现场,巡视检查升压站设备,重点检查变压器、重要负荷开关状态后,又开始对蓄电池室进行“特巡”,力保为每一个家庭送上“温暖电、安全电”。

谈正雄正在检查主变二次端子箱

走进安徽固镇浍光风电场,田清晨、陈永正在给集电线路电缆验电,保证在无电状态下,摇测线路绝缘。

十几分钟前,电站集控室内警铃响起,光字牌闪烁——设备出现故障。空气中弥漫着紧张的气氛。与此同时,南昌市云中城(A座)45楼,能源公司运维分公司智慧能源管理中心的大屏显示:固镇电站浍光2号集电线路3512断路器跳闸。此时10台风机通讯中断。

刻不容缓,运维管理部立即向电站下发缺陷单要求处理。电站内,站长王庆欣初步判断故障原因后,立即组织人员将跳闸的断路器由热备用转为检修状态,值班长田清晨、张峰则带着其他人冒雨到实地排查故障原因。找到故障点后,王庆欣迅速组织检修人员有序开展抢修工作。5小时后,抢修工作圆满完成,停转的10台风机恢复转动。

断电状态下,田清晨、陈永正在给集电线路电缆验电

踔厉奋发正当时,笃行不怠勇争先。能源公司的一线工作者们,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成果,开足马力冲刺四季度。下一步,能源公司将继续以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为契机,书写能源公司发电、保电高质量答卷。